close


芙卡夏 Focaccia



 


也有譯作佛卡夏、佛可加


老師大人說 是〝爐火〞的意思


是pizza的前身


 


今天是我的第一堂手作麵包課
感謝辦公室姊妹相挺讓我請假來學


 


其實一點半就來到教室附近
想說那麼早進教室 不太好意思
就在附近 東晃西晃的


 


進到教室後  老師已經分好麵糰


 


馬上要作滾圓排氣的動作
老師大人問:會滾圓吧?
我:應....該會...


 


然後哩~滾沒二下~
老師大人就來技術指導
我的滾圓不正確 沒有光滑面
也沒有包覆住氣體


 


心理OS:哇哩..我以前作的那些麵包都是滾白工...


 


滾圓好的麵糰靜置15分
(老師:不要過度滾圓 會把麵團〝玩〞壞)


 


用手拍打整型成圓型(或桿麵棍-介面塗油or手粉)


 


不要拍太薄 留有厚度 沒吃完回烤才不會潤潤(台語)


 


至烤箱內發酵



等待小麵糰發的同時 要來製作另一個麵糰


 


先前那個麵糰是用攪拌機打的


 


這次老師大人要示範手工麵糰  要作整盤式的芙卡夏
對我這個新手來說~實在是很寶貴


 


看看老師大人認真的神情 她不是嚴肅哦~
第一次上課的我 充份感覺到她的熱情和學姐們的友愛~





中途雖然發生水份量錯 但老師大人臨危不亂  馬上又變回正常的麵糰


 


將乾酵母加入溼性材料(蛋、油、鮮奶、水、糖、鹽)裡稍微攪勻


 


水份要慢慢加來調整



接下來就是揉麵、摔麵   我沒拍 用小DC錄影


 


老師將麵糰分成二份 練習揉打麵糰
老師大人和同學都優先讓我練習摔麵


 


老師很有耐性 先操作給我看
換我操作 不對 再示範一次
換我  不對 再示範一次
到第三次 手勢才比較對 成果還是差了一點


 


麵糰揉好後 放進內袋抹油的袋內
將空氣排出綁緊  室溫發酵


然後哩~緊接著 小麵糰發好了




老師準備的材料
蕃茄、黑綠橄欖、德式香腸、蒜頭
表面材料洋香菜、黑胡椒粉、海鹽、帕米森起司
(以上自己斟酌喜好)




這個容器好美唷~光是綠橄欖擺在裡頭就覺得很迷人~




手指沾油戳洞   塗上蛋液or橄欖油   將喜歡的餡料填入



右邊這一排是我的麵包~





烤箱預熱上180/下150度 就可進爐烘烤了


 


和學姐們聊了一下~
聽到老師說粒子同學部落格的文案、照片都很棒


 


馬上和她問了Blog名稱 是個手作達人哦~也有開課


=>  粒子好世界


 


班上同學都學習有一段時間
她們說我很幸運 剛好有人都學完了才有缺
是呀~我也覺得很幸運 老師和同學們都這麼好相處~^-^


老師大人說夏天溫度高 27度大概發35分鐘就差不多了
所以剛剛室溫發酵的麵糰檢視已經ok


 


將麵糰取出  切割成二份
 


再練習滾圓排氣 學姐們也是讓我練習
有比較像樣一些些


雖然最後完成都是靠老師修正


 


但真的...沒來上課
永遠搞不懂自己作的是對的還錯的


雖然我有個開麵包店的叔叔
但遠在五股....=.="


把麵糰拍打再整型成長方型放入烤盤
戳洞放材料  表面灑水 靜置發酵
(沒拍照--手油油的)


 



麵包烤好出爐了~ 這是老師的麵包


 


人客呀~你看看~你看看~
老師大人有專業 還有道具哩~


拍起來就像食譜、雜誌的照片~
整個就粉春天~粉幸福~粉美味~





芙可夏
可切片沾些橄欖油、油醋 風味會很不一樣~




第二盤的這三個是我的麵包~好開心唷~




老師還提供包裝袋~實在有貼心


當然也請老師幫我在她的大作上簽名


-> 純天然手作麵包書


 


希望有老師大人的加持 讓烘焙的熱情能持續長久一些


 


很期待下一次的課程~


 


因為是夏天 課程比我預料早結束
我還有時間和粒子邊走邊聊去SOGO


 



PS..晚上迫不及待把一些材料買好
黑、綠橄欖、起司粉、迷迭香
星期五晚上比較有時間來練習~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